2007年天下出版了【瑪莎創業法則】新書,讓大家分享瑪莎如何從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發揮自己的興趣,從外燴事業開始,連續創立家居事業、媒體事業甚至是家居雜誌,成為龐大的家居事業集團的負責人。


 



【瑪莎創業法則精采書摘】


企業家每天不只是「去上班」,也不只是「盡一份職責」而已。而是要把眼睛放在腦袋後頭,不斷地學習;抱持好奇心;精力充沛不屈不撓;身強體健,至少要有個百病不侵的強健體魄;還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忍受不眠不休長時間的專注

○○四年,我進入了西維吉尼亞州艾爾德森的聯邦監獄。那兒約有一千名左右的女性,其中有好幾百名年輕與中年以上的婦女想在出獄後自行創業。許多人向我表達她們創業的熱情、想望以及構想,希望我能為他們指點迷津、提出建議忠告,以及一份通向成功的創業地圖。


一個溫暖的春日傍晚,兩位非常年輕的女性邀請我到一張野餐桌進餐。我們坐在野餐桌邊的長凳上,一邊吃著我們用微波爐調製的幾樣「像在家裡煮的」餐點,一邊談論著、籌劃著、研讀著。攤在她們面前的是好幾張手寫的計劃、草圖、預算表;這是她們的願景主張、營運計劃書,以及夢想的藍圖。一旦她們出獄自由了,這就是她們真正想要建築的夢想。我仔細研究她們的計劃。她們想在南部某大城的倉庫區開設一家複合式的美髮沙龍,並結合咖啡廳、沙拉吧,以及南方黑人傳統食物餐廳。


兩人都沒有什麼經驗,既沒做過主廚也不是美髮師,更沒有經營事業的背景。我對他們提出如此複雜的創業構想,感到很訝異,也對如此龐大的計劃,感到震驚;儘管如此,我還是很高興這兩位年輕夢想家想要著手進行這項創業計劃。


身為一位經驗豐富的導師、一個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對於她們的請益,我覺得自己必須誠實、慎重、嚴格,甚至直言不諱。我並不想澆他們冷水,畢竟她們還要再監禁好一陣子。於是,我寫下了這本書的大綱,並在教堂的演講廳安排一場有關如何創業的演講。我以這兩位年輕女性的創業構想為例,談論夢想、願景陳述以及營運計劃。我鼓勵有志創業者應要有充分的計劃、投資、合夥,以及謹慎周延的研究調查。

此外,我也對這兩位婦女表達了我的疑慮。她們的計劃野心太大、層面太廣、難度太高,投資也過大,甚至這樣的點子有些過時。我向她們解釋,在紐約以及其他都會區,美髮沙龍流行的是美容、健身、個人保養以及護膚修指。


女人才不要在剪頭髮的地方用餐呢,喝杯咖啡也許可以,頂多吃個三明治配冰紅茶。我建議她們把經營計劃一分為二:一間餐廳外加一間美髮沙龍;同時服務男女顧客。這是較佳的計劃。我並告訴她們該閱讀哪些產業期刊、哪些時尚雜誌、書籍,以做為了解市場的管道。

回到家後,我仍須服五個月的住家監禁。這段期間,我看了許多午夜電影,其中一部叫「理髮店」(Barbershop)的影片,也許可以對這兩位年輕女性的創業計劃有所啟發。這種靈感啟發可能來自不同的地方,對年輕女孩也一樣。


這個創業構想讓我不禁想起,五年前我曾經向一群精明幹練的創投家提議的一個計劃。這群創投曾經培育資助類似NetscapeGoogle、英維特(Intuit,財務軟體公司)以及其他許多公司。我當時對自己的構想非常執著,忘情地滔滔述說著這個構想的各種潛能及其對家庭主婦持家的美妙影響。然而,我得到的反應卻是,他們不以為然的眼神以及令人沮喪的言語,諸如:「這太扯了!」、「這種構想,現在還言之過早」、「太龐雜了!」、「缺乏焦點」等。我運用這些批評與意見,重新規劃「瑪莎史都華生活媒體公司」(Martha Stewart Living Omnimedia)的事業構想。我們至今仍在持續建構這個構想,並且依舊熱情洋溢。


做為一個企業家並不容易,但非常精采刺激、好玩有趣而充滿挑戰。接下來的章節,希望能讓讀者了解,企業家每天不只是「去上班」,也不只是「盡一份職責」而已。而是要把眼睛放在腦袋後頭,不斷地學習;抱持好奇心;精力充沛不屈不撓;身強體健,至少要有個百病不侵的強健體魄;還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忍受不眠不休長時間的專注。對一般人來說,這些聽起來也許令人卻步,但在成功的企業家身上,都是很普遍的特質。


企業家精神依然存在而且相當活躍,我每天都看到這個事實。正因為有許多新起的創業者對於如何實現創業構想,有很多的疑問,促使我決定寫這本實用而具啟發的創業教戰手冊《瑪莎創業法則》。但願讀者將這本書當成食譜來使用,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居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