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聯合報】  
【瑪莎史都華/文、袁宗綺/譯】

 


從出身工人家庭的平凡主婦,一路累積十億美元身價,登上Forbes雜誌億萬富翁排行榜,瑪莎史都華如今是全球三百多個電視台與廣播電台強力播送、每周有三千萬觀眾捧場的超級偶像,事業跨足居家用品、媒體與餐飲各領域,連台灣都引進她的品牌家具。


瑪莎史都華究竟有什麼祕訣,能為自己創造無與倫比的超人氣,打造業績驚人的家居產業王國?二月初即將中譯問世的《瑪莎創業法則:十招打造超級人氣》(天下雜誌出版)書中,這位全美最會賺錢的家庭主婦揭露她的成功法寶,本周《讀書人》搶先選刊精華。(編者)


 


我十幾歲的時候,就從紐澤西州我家搭公車到紐約市當攝影模特兒。當時,同學朋友都很羨慕我,只須工作幾小時,賺的工資比她們當保母或打雜賺的優渥多了。做自由業,每天都是從零開始,未來既沒有保證,也沒有固定收入。這段自由業的生活,讓我深深體會到,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努力工作,好運(及收入)自然會隨之而來。


到我結了婚,完成大學歷史及建築史學業時,我開始認真考慮我有哪些事業選擇。我沒有資金創業,不過有強烈的求知慾和勤奮工作的企圖心。我跑到華爾街,加入一家小券商當營業員,買賣股票。這實在是難得的商業教育,而且相當刺激。後來,我 和 先生、小孩搬到康乃狄克州時,我決定離開華爾街,嘗試做些不同的事。我喜歡房屋建築、景觀設計和室內裝潢,就想:房屋仲介也許是個不錯的事業。我努力用功,考到了房地產仲介執照。但我很快就發現,原來賣房子要花很多時間,開車陪客戶到處看房子。這可不是我想要做的事。連一棟房子都還沒賣掉,我就離開房屋仲介業了。


 


外燴事業替成功金字塔奠基


我很喜歡烹飪,重視家庭生活。我愛在廚房裡實驗各種食譜。我先是烘烤派餅,拿到當地市場去賣。後來,在一家專賣Ralph Laurent的高級服飾店裡開了一間小小的美食市場,客人絡繹不絕擠進小店裡,購買各式糕餅和周日餐點。


接著,我又跨出更大一步:在我家中的小廚房裡做外燴事業。我得承認,我並不是從小規模做起的。我的第一份外燴生意,就是三百人的婚宴。我每人收十二美元,但我提供的宴客大餐包括法式開胃菜、香塞雞胸、餡餅、堆成金字塔狀的白桃、兩個結婚蛋糕,還有冰淇淋。


我知道成功的外燴業者提供好的服務和豐盛美味的食物。但我誓言要做得更好──從「好」做到「卓越」。我提供的外燴活動,務必有格調、有品味,還要有創意。我努力工作,極力與其他外燴業者有區隔。我的宴會務求看起來與眾不同,嘗起來非同凡響。這一切都必須下苦功,加倍努力。為了準備一個外燴活動提案,我挑燈夜戰,研讀食譜書籍,深入了解喜慶宴客的動機目的。任何一個外燴活動,我都認真以對,全力以赴。


外燴事業讓我找到自己真正的熱情──熱愛教學,熱愛傳達美好的事物(Good Things)。對我而言,美好的事物就是簡單實用的解決方案或小撇步,讓每天的生活更輕鬆愜意。


 


寫一本美麗豐富的宴客百科


儘管我在經營外燴事業時,還沒有使用「美好的事物」這個用詞,但我對開發「美好的事物」有相當豐富的經驗:發明各種方法,讓我的外燴工作更輕鬆有效率。我本能地知道,宴客絕非只是一場表演秀而已,而是人類重要情感如喜悅、感激、愛、慷慨、友情等的表達方式。我看得出我的外燴客戶一定希望能擁有一些資源來幫忙準備宴客;坦白說,有時候連我也希望能擁有這樣的資源。


這個期望導致我萌生了第一個大構想。市面上有食譜、裝飾布置的書、插花書籍,還有禮儀方面的書。何不根據「宴客」這個主題概念,將這些要素結合起來,變成一本美麗豐富的書。當時許多人都抱持懷疑。有些出版社說,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書。但我堅信,憑我所能帶給這本書的經驗與熱情,以及對這類書的強大需求,這本書一定會暢銷。


《宴客》賣了一百多萬本,是我事業生涯中重要的里程碑。我發現自己熱愛教導別人去做我喜歡做的事,並鼓勵他們做得更好。《宴客》也讓我首次引用「綜效」(synergy)這個強有力的商業概念。「綜效」是指聰明地結合類似或多種不同元素時,所產生的價值效果。在這新事業生涯初期,我選用了三百種測試過的食譜,配上精緻華美的彩色圖解照片,並針對「舉辦宴會」、「菜單安排」提供品味高雅實用的建議。我結合所有這些元素,製作成一本美麗精緻圖文並茂的書,不僅幫助許多人發現了他們自己對宴客、烹飪的熱愛與才華,同時在過程中也讓食譜類型的書籍脫胎換骨,展現新風貌。


 


有創意、好奇心,執迷於品質


我可不是一開始就在廚房裡創立一家全向媒體公司(an omnimedia company)的;我是從外燴公司開始的。我並沒有想要一步登天。我做了七年外燴,才有信心拓展出去。我運用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寫書、為雜誌寫文章,直到我能夠出版自己的雜誌及製作電視節目。


如果你仔細閱讀《瑪莎史都華生活雜誌》,會看到一群有創意、好奇心滿檔、執迷於品質的人,如何探索某項主題。關鍵就在於「比較」。主題無論是馬鈴薯或?麵杖,是花押字或古典百衲被,第一步就是建立樣品型錄,內含各種風格、類型、型號和口味,此外更深入透視每項獲得我們強調的樣品,其功能、味道和美感特色。


1995年,經營生活雜誌五年後,我決心踏出重要的一步。當雜誌介紹手工藝品、活動方案和食譜時,旁邊總是列出所需工具和原料;許多人在找齊各式工具和原料時遭遇困難。我知道,現在正是把品牌拓展至實際設計和銷售產品的時刻,前提是產品要能反映我們雜誌堅持的價值和設計視野。我希望產品可以提升並彰顯我們強調的居家藝術,包括烹飪、娛樂、園藝、家務和手工藝品製作。這些產品不見得便宜,卻反映出「美好的事物」價值。


 


「瑪莎郵購」實驗三度空間編輯法


這是媒體界破天荒的頭一遭。當時其他雜誌銷售主力多半僅限於書籍、錄影帶、T恤、月曆,我們卻決定以雜誌報導內容做為產品的靈感來源。我們深知,以設計師對於製造和銷售的知識,他們創造的產品不但可以解決問題,同時質料更好、色澤更美麗,可以天天美化顧客的家庭。我們的創意總監形容這是「三度空間編輯」法。這些設計產品透過目錄和網站銷售,這項事業名為「瑪莎郵購」(Martha by Mail)。


我們推出的首項自製產品是蛋糕裝飾組:集合了用來裝飾雜誌上令人垂涎蛋糕的小器具,包括擠花袋、擠花嘴、抹刀、軟梳和色素,細心包裝在鋁盒中,還附上有插畫的使用說明書。


整體說來,我們在產品設計中納入的不是只有風格與品味,還有專業。畢竟,雜誌並非只是創意,也是事實的報導和研究。我們研發食譜、創造手工藝品、裝飾美化室內、設計結婚蛋糕。我們明白劣質抹刀和園藝剪刀與一流品的差異。我們親力親為,我們跟讀者過著相同的生活;我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工具,所以我們找出這些產品、設計這些產品,必要時也製造這些產品。


 


顧客始終是我最重要的貴人


瑪莎史都華生活全向媒體集團大概是至今我想到的最大構想吧。我們擁有紮實的核心──有關生活方面的原創資料,還有各種不同的媒體平台,可以用不同的形式的包裝呈現這些資訊。


舉例來說,我可以把替《家常飲食》雜誌(發行量八十五萬份)寫的食譜,在我的電視節目中示範演出,讓更廣大的觀眾看到(一千萬名觀眾)。同樣的食譜還可以放入我們出版的書中,錯過雜誌或電視節目的觀眾,還可以看書(每本書平均銷售量五十萬本)。這個食譜還可以在我們的天狼星廣播電台廣為宣傳討論,並在專屬的marthastewart.com網站發表。我們提供的這些食譜很棒又實用,我們自然成了公認的烹飪專家,這也意味人們會想要在零售店裡買到我們的廚房用品。


在經營事業的生涯中,顧客始終是我最重要的貴人。我的電視節目每星期會有三千萬人收看,雜誌每個月發行一千四百萬份,因此我深感責任重大,必須時時對員工耳提面命,竭盡所能提供顧客尊榮禮遇。顧客至上,是我們的最高宗旨也是成功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居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