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莎家居總經理傅子綺的家,是帶點奢華的美式古典風格。對她而言,家的溫柔不在風格,而是在那張精心挑選的地毯,那盆用心配置的紅花,還有自己非常喜歡的那本書。採訪╱祝秀薇 攝影╱林鼎皓



奢華懷舊專屬自我

我家也是交給設計師設計,但設計師應是提供格局或建材的建議,而不是空間的掌控者。究竟這間房是你要住,不是設計師。家裡一定要想好專屬自己的空間,可能在餐廳、浴室或書房,主題是絕對自我的,完全複製個人喜好,即使是1面貼滿旅行照片的牆,都好。傅子綺╱口述 祝秀薇╱採訪整理



沉穩貴氣
談風格,我家約可被歸類為美式古典,因為代理美國瑪莎史都華的家居品牌,家裡電視櫃、沙發、餐桌餐椅、床組等,都是瑪莎的產品。不過,我會再加點印度來的邊几或花器擺設。因為瑪莎的家具相當大器,散發古典貴氣,但印度家具較人文,有種質樸的懷舊氣質,兩者互補,空間更有味道。

只是,實木家具較多的結果,空間色調較沉,像客廳,茶几也是黑色,加上深色的紫檀木地板,為了讓空間亮一點,我特別挑了米白色的沙發與地毯。餐廳也有類似的情形,我用1盞奧地利水晶燈,讓餐桌的沉穩增添點華麗感。



餐廳廚房 開放設計
許多居家裝潢,屋主完全沒有方向感,只能全聽設計師的話。或許是自認美學教養不足,也或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未來這個空間是自己生活的全部,在這吃在這睡,在這笑也在這哭,既是自己的生活,請記得一定要為自己的生活習性或興趣留個空間。

像我家,餐廳和廚房採開放式設計,就是為了宴客方便。沒辦法,我有個「廚藝高超」的老公,各方朋友常慕名而來,每回「食客」人數不多,但場次倒不少。


添老家具 感受生命
另外,我和老公的衛浴習慣差很多,喜歡風格也差很多,所以主臥衛浴給我用,客用衛浴給他用。他的是峇里島原木風,我的是法式藍白風,雖然他的比我的乾淨整齊許多,呵呵,但我的可比他的浪漫多了。

這2間衛浴唯相同的,就是浴櫃都用現成家具去改。原本都是餐邊櫃,我們把櫃腳裁短,上方再挖好水槽孔,因浴室水多,檯面再加了層大理石石材好防水,改造的浴櫃不但擁有獨一無二的美感,也很好用。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家裡準備些「老件」吧!老桌、老椅、老櫃、老花器都好,不只是代表個人品味,可能是經歷過時代的滄桑,它們有股特別的生命力,在你撫摸它們的時候,在你使用它們的時候,會有種微妙的感受,這是新家具所無法給予的。







精油鮮花甜氣芬芳
【祝秀薇╱台北報導】氣味,是居家設計中談得較少的部分,若能善用,不但能改變空間的氛圍,也能改變居住者的情緒。

在Peggy的家,從桌上到地上,從浴室到臥室,都可看到燭台或薰香台。她說,用來區隔空間的,除了牆面、拉門、不同材質的地板外,就是氣味。

不同的房間,她會點不同的精油,像男女主人各別專用的衛浴。男主人衛浴用的是「檸檬草」,味道很man,有振奮精神的作用;女主人衛浴點的精油是「野薑花」,有股濃濃的甜。

「臥室可選中性一點的味道,像薰衣草,也有助眠的功能。夏天時,可點海洋氣息的配方精油,感覺就不會那麼熱了。」Peggy建議,可多了解各式香氣的特性,對放鬆心情很有幫助。

除了點香氛蠟燭,鮮花也是家裡「常客」。大門外就擺了2盆插花,玄關也有一大束的玫塊,常宴客的餐桌更是重點,燭台與鮮花都有。鮮花香氣都淡淡的,但在似有似無之間,人也神清氣爽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居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